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五個激勵孩子的魔法短句

孩子需要具有效力的激勵魔法,這已是每個家長必備的撇步。但是,到底甚麼才是鼓勵的話語呢?鼓勵不同於讚美、欽佩和指導的話語。想要對孩子的工作給予評價或有所反應再自然也不過了。(譬如說,我們會說「很好的著色」),或是告訴他們我們喜歡他完成的成就。

「我喜歡你擺設餐桌的方式」,或是我們所期望他們表現的行為「你今天在學校要試著做到最好」。儘管這類反應是善意的,如此卻教導孩子仰賴我們的評估,而不是學習對自己的行為產生自發性的判斷。

知名研究員艾菲爾柯恩,也是「Punished by Rewards」一書的作者,指出孩子變成依賴讚美和外在的評斷,而不是因為做了正確的事而由此獲得滿足感。柯恩說,「讚美會增加孩子對我們的依賴感,而不是強化孩子自己的內在認知。這導致了孩子衡量自己的價值,主要是透過甚麼會讓父母開心及感情的認同上。」他建議父母應該著重於支持和鼓勵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讚揚最終的結果。

鼓勵是教導孩子看見他們自己成就的價值,並且為自己的成功負責。它培養了內在的實力和動機,讓孩子著重於自己的行為而非依賴其他人。正如心理學家魯道夫‧戴瑞克魯斯所言,「孩子需要鼓勵,就像植物需要水。」這裡有五個讚美的魔法短句就適合你常常給予你的孩子。

「謝謝你!
當孩子完成一件工作或任務,讓他知道他的努力值得讚賞。告訴他: 「這的確幫了許多忙」,以及「我很感激你花了時間」。讓他知道,他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他是重要的家庭貢獻者。說「謝謝」的重要性不亞於說「做得好」。表達對做好一件事的感激,仍然傳達了對孩子的雀躍與驕傲,不同之處在於不用告訴孩子他做得好,孩子的內在仍可以感受到。

克萊爾(Claire),一個在家帶三歲男孩的媽媽,說到有一晚的晚餐,她對三歲兒子塔克(Tucker)表達感謝,因為孩子幫忙分送餐巾紙給每個家庭成員使用。當塔克爬到他的椅子上,說:「媽媽,我喜歡你讚美我,那個感覺很好。」她被那些簡單語言所產生的力量而震驚。毋須讚美,塔克感到自己的重要性以及被感謝,他感覺到自己「做得好」,他並且會受激勵而再做一次。

「你做到了!
當孩子達成目標或是里程碑,利用這種方式鼓勵孩子。對孩子完成工作而歡呼,而不是看重結果。用「哇,你很努力做耶」、「看看你完成了什麼」或是「你應該覺得驕傲」的話語取代「我喜歡你建造樂高塔」。這些回應的重點,集中在孩子本身對於工作的完成,而不是父母對於外在成果的評估。當父母說出「你一定從來沒有在遊戲過程中放棄!」比「你贏了遊戲,很好」,更加的激勵孩子。

我正在聽
還有什麼比別人尊重你的意見更能鼓舞人呢?積極的聆聽幫助孩子確認她們的重要性以及家庭的歸屬感,他們知道自己很重要,也與家庭有所關係。透過回應孩子所言,讓孩子知道你正認真的接受的他們的想法。應該有一些來回的開放性問句:「你想怎麼辦呢?」、或是表現妳的同理心「哇,你一定會感到害怕。」以及反應「哦,你決定休息一下讓自己冷靜下來。」 良好的聆聽更像是一場對話而不是片面的獨白。當一個孩子被聆聽,他會知道。

你可以哭,沒關係
讓孩子知道表達他的情緒是很重要的。孩子學習如何管理這些情緒需要支持,包容以及很多的練習。鼓勵孩子們,告訴他們體驗不愉快的情緒。譬如悲傷,憤怒,或恐懼,這些都沒有錯。而不要說「你還好,不要難過」,讓你的孩子知道,「你有憤怒的權利。我能夠理解,我也會覺得瘋了。」或是「沒關係,我可以理解你現在覺得很悲傷。」帶領你的孩子去辨識自己的情緒並接受他們,他就會了解他是有能力可以處理情緒的。

我相信你。
與其提供孩子意見或指導他們怎麼做,不如鼓勵孩子做決定並且解決問題,同時讓他們知道你信任他們自己做決定的能力。試著說這樣的話,「我知道你能想出方法」「我對你有信心一定可以找到解決方法」「我知道你可以做一個適合的決定」或「你知道該怎麼做」。在孩子做決定時給予他們信任,會讓你的孩子更有力量。這種信任會由父母對孩子的單向掌控指令轉變為和孩子一起合作解決問題。它鼓勵孩子們思考問題,並且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法。

請記住,使用鼓勵而非過度讚美,並不是忽視孩子的成就或成功。鼓勵簡單的說,是把你的回應集中在孩子的努力和感覺,而非外在的結果。鼓勵的話語,並非只對孩子的成功時刻做見證(「哇,想必花了很多心力」),同時也該出現在失望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會解決這個錯誤!」)。孩子能夠決定如何看待自己,而不是一再尋求父母的認可。孩子的失敗和成功,應該來自於他們自己,而不是別人。



凱莉‧貝德雷  是一位受認證的孩童正向教育專家及作家,專長於兒童發展、家庭關係以及紀律的培養。擁有教育及生物學雙學士學位,是國際育兒論壇關於紀律主題的版主,也是諮詢顧問。主要讓父母跟孩子之間有更好的溝通以及和孩子有更多的連結。



本文譯自20142greenchild雜誌,譯文權利歸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