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五種幫助過敏兒童的最佳自然療法

我們時常運用藥物來抵抗容易過敏的季節,但是如果要讓孩子使用這些藥物,請務必再三思考。以下有一些治療過敏的天然方法,你會感覺比較安心嘗試使用在孩子身上。

當地的蜂蜜

這是一個在我家行之有年並且討論最多的處方。這個理論認為食用當地植物和花卉的蜂蜜會建立起跟那些植物一樣的免疫系統,有點像是疫苗的效果。過去我曾經使用在自己身上,今年我們嘗試用在我的女兒蘇菲(Sofie)身上,特別是當她出打噴嚏和流鼻水等過敏症狀之時。

通常在過敏季節的前4到6星期,就要開始著手計畫(每日)食用一茶匙當地的蜂蜜。一般來說,我會使用店裡的蜂蜜商品或是直接從朋友那邊來的蜂巢,純天然未加工的蜂蜜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它看起來並不乾淨和清澈,但是它卻含有較高比例的營養成分。

薄荷茶

我最近讀到薄荷茶對抗過敏,所以也決定試試這個方法。特別是因為蘇菲在幾個星期之後,她決定不想要每天吃一茶匙的純蜂蜜。現在,我在傍晚把薄荷混合入熱茶讓她飲用,她非常陶醉其中,宛若無人能敵。我不得不說,她的過敏症狀實際上在過去的一個月已經消失。薄荷具有消解充血的性質也具有抗發炎的特性,同時讓茶變得更可口。

然而,我同時也讀到薄荷茶必須謹慎地用在年紀非常小的孩童,因為它可能會加重GERD這個病症(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胃食道逆流),或是因為薄荷腦造成窒息的感覺。綠薄荷(留蘭香)是一種更好的選擇。我們使用Bigelow的薄荷花草茶:混合了薄荷和綠薄荷。(版主註:Bigelow 茶 美國畢格羅牌茶包,標榜無咖啡因及無添加人工香料,台灣有售)



(喝水、洗滌、沖洗)

這或許是最簡單又便宜的方法,並且跟其他治療方法一起使用效果很好。喝水有助於幫鼻塞鼻子內的鼻涕變稀。孩子在外一整天後,幫孩子洗臉(以及換衣服)讓過敏源遠離。能在睡前洗澡是最好的,但我也發現只是幫蘇菲用冷水洗臉和眼睛,也會幫助遠離過敏。

研究顯示洗鼻壺是最有效降低過敏的方式,但是要孩子習慣使用它們或許有點奇怪的感覺。根據印度傳統醫學阿輸吠陀(Ayurvedic),洗鼻壺是一個小的容器(形狀有點像阿拉丁神燈)可以用食鹽水來沖洗鼻孔。它沖洗了粉塵甚至幫助了鼻竇炎的問題。你可以在網路上或是在附近的藥店找到洗鼻壺。為了得到最好的成效,一天兩次,分別在早上和夜晚使用洗鼻壺。但是你不需要買那些預先製作好的食鹽水,可以自己製作,用二分之一茶匙的鹽和一撮烘培用的蘇打粉,混合在230毫升的溫水裡。

槲皮素(洋蔥素)

槲皮素(洋蔥素)是植物性化合物,也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讓細胞停止釋放組織胺。
我幾年前使用槲皮素(洋蔥素)的補充品,發現它們並沒有非常的有幫助,但是我讀到它和其他的自然療法互相作用良好。對成年人而言,推薦劑量為1000毫克/天,最好在過敏季節的前六個星期開始服用。注意:槲皮素(洋蔥素)補充品不建議讓孩子使用,因為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明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但是,你可以給孩子富有高含量天然槲皮素(洋蔥素)的食物:蘋果、葡萄、柑橘類水果、黑莓、洋蔥、番茄、花椰菜和綠葉蔬菜。這是多一個理由讓孩子大啖健康的水果和蔬菜。說到水果,對於有過敏習慣的人特別指對豚草Ragweed過敏的人(版主註:專家研究報告指出,因為地球氣候暖化,豚草生長季節增長,漂浮在空中的花粉造成數億人口的季節性過敏症狀),在過敏季節應避免哈密瓜,黃瓜和香蕉)

Omega-3脂肪酸

研究指出多吃富含抗發炎Omega-3脂肪酸食物的人,較少產生過敏症狀。我還沒有試過這個方法,但既然Omega-3脂肪酸有這麼多益處,蘇菲增加對它們的攝取量應該不會受到傷害。Omega-3脂肪酸普遍存在於深水魚類(鮭魚,黑線鱈和鱈魚),核桃,草飼牛肉,雞蛋和亞麻籽。

關於 唐娜‧蒂佛貝

唐娜‧蒂佛貝是一位部落客,在Earth911MammaBaby網站撰寫有關低碳生活以及育兒的相關主題。她也是Mom Bloggers for Social Good 以及 Green Sisterhood的成員,這是集結熱情女人而充滿力量的團體,主要撰寫有關環境議題以及環境對社會的影響。

本文譯自20136eco-mothering雜誌,譯文權利歸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