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歡度春天不過敏的天然妙方

春天快樂! 哈啾! 哈啾! ……! 保重! 你需要衛生紙嗎?
在這個易誘發過敏現象的季節裡,下面有幾個處理過敏的天然妙方可讓你過得輕鬆一點,並減少打噴嚏的次數。雖然這些天然妙方沒有科學論據可供支持,但你一定聽過這些方法確實有效的傳聞,
有時一個經試驗證明有效的治療方法正是可憐的氣喘兒所需要的。

瑜珈鼻壺(neti pot)
你試過這個嗎?用瑜珈鼻壺裝著溫鹽水讓水輕輕地流過你的鼻腔,增加過敏鼻竇的溼度。剛開始使用可能會有奇怪的感覺,若是要讓小朋友使用,你可得用一些有趣的方法,但只要花一點點功夫,任何人都能掌握要領。記得一定要用蒸餾水或過濾水。
(版主註:這是印度瑜珈的保養方法,以現代醫學來看,用溫鹽水清洗鼻腔除了可以清除鼻腔內的鼻涕或細菌及過敏原外,也可保持鼻腔黏膜的溼度,促進黏膜纖毛運動,改善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口臭、鼻涕倒流等症狀。)
試試天然的組織胺阻滯劑
有人說蘋果醋和蕁麻葉茶功效驚人,但要讓孩子喝下可不是簡單的事。如果你想試試看,可以依照褓姆包萍的方法加一小匙糖讓孩子克服恐懼喝下去。
(版主註:蕁麻葉所含的檞皮素可以減少人體因過敏原所釋放的組織胺,可預防過敏以及減輕症狀。)
本地未經加工的蜂蜜
終於有一個孩子會跟你主動要求的處方!最近有一種說法就是藉由食用本地不同植物來源的蜂蜜,來建立身體對本地過敏原引發過敏機制的耐受力,跟農夫市集裡的蜂蜜販售者聊聊,他們會跟你講很多,但千萬記得,蜂蜜(尤其是未經加工的蜂蜜)對一歲以下的嬰兒是不安全的。
保持清潔
空氣品質不佳會讓過敏現象更加嚴重,所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室內空氣吧。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改用天然成分的清潔用品,不用香氛蠟燭和壁爐。留心那些會汙染你家裡空氣的物品如庭園殺蟲劑、空氣清淨劑和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傳統油漆。
拒用香精產品
從身體乳到洗髮精再到衣物柔軟精,這些物品都含有讓人過敏現象加重的香精,請選擇無香精的個人用品和衣物洗潔劑。說到洗衣,在易發生過敏的季節裡,建議你不要晾曬衣物尤其是床單。在晾曬過程中,花粉等物質會黏附在濕衣物上。您不會想要你的過敏寶貝睡在陰乾的枕頭上直到花粉消失不見吧!
哪些是您最愛的處理過敏妙方呢?

本文譯自20133Healthy Child Healthy World, 譯文權利歸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