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這個我不會。」我兒子的5歲的朋友在吃午飯,並且盯著在他面前桌子上的番茄醬瓶。他想要一些番茄醬,而我已經遞給他一瓶了。

我問到,「難道你自己不能擠出番茄醬嗎?」

「嗯,我不知道怎麼辦。」

我迅速從真正震驚的時刻恢復,接著說,「好吧,你先翻開蓋子太好了,現在把瓶子翻過來,擠一些在你的盤子上。」

儘管在一開始有些猶豫也不確定這個行動會有甚麼結果,我們的小朋友最後還是得到了他所需要的番茄醬,並且那天在回家前得到了一個新技能。原來,總是有人幫他擠調味醬料,所以當機會敲門,他對自己沒有信心可以做好。

這讓我想知道到底我替孩子做了甚麼他們其實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對以響應式教育為圭臬的父母來說,我是不是不經意的讓我的孩子無法完成他們基本的能力?我是不是假設了孩子不成熟和沒有能力,但其實兩者都不是真的?

身為父母,我們時時刻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照顧我們的孩子。很容易養成為他們做事的習慣,但他們其實有能力自己做。但是長久以來,當我們幫孩子做事變成了習慣,譬如擠番茄醬,我們可能不認可孩子自己其實可以做這些事。

孩子可以獨立自主的年紀浮現在1-2歲左右,時間大約是一個孩子開始說類似的話「我做吧!」或是當你試圖想要幫他做事的時候,他大叫並且把你的手推開。獨立自主是發展過程中非常自然的一部分。它是由內部所驅使─基本的人類需求。作為父母的工作,就是認可孩子的這個部分,並且給予孩子無數的機會來練習以鼓勵這部分更臻成熟。

對於真正想培養孩子獨立及更有能力的父母,有件事是必值得去做的,就是站在孩子背後一段時間,持續的觀察及訓練他們新技能和建立新期許簡而言之,試著不要幫孩子做他們可以自己做的事情。完成他們自己的工作和技能,有助孩子們灌輸必要的自信和榮譽感。孩子都很能幹,當他們得到了新的技能更容易感覺到這一點。

要求幫忙

當你的孩子夠大,要求他們幫忙做家事是絕對不可少的。正在學步的孩子和幼童喜歡和爸爸媽媽一起做「真正」的工作,這是一種可以引導孩子進入家務的健康的習慣。有許多家務事孩子可以幫你做,並在這個過程中學會各種技能。

這裡有一些不錯的事情可以讓孩子從小自己做:

•舀取寵物食品
•穿上自己的外套
•除塵
•在晚餐時候幫忙傳遞食物給別人
•繫緊自己的安全帶
•幫植物澆水
•清潔和抹他們的盤子
•把要洗的衣服分類
•擦拭櫃檯和桌子
•把書放在架子上

不要期待完美

當談到發展獨立自主,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也就是說,當你提供機會給孩子學習新技能,必須容許及接受可能會發生的錯誤。雖然有時會沒效率,不整潔,花比較多時間,錯誤卻是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一個必要步驟。錯誤是非常美好的學習機會。因為錯誤造成的不便對於孩子發展獨立自主是值得的,總比凡是都還是自己做來得好。

用話語慶祝孩子的努力並且分享你對他們的成就表示感謝。謝謝!哇,看你可以自己做什麼!我真的很感激你的幫助!請記住,雖然孩子學習新技能非常重要,但是他們在學習初期的「表現」並不重要

這裡有一些技巧,可以嘗試整合獨立自主在孩子的日常規範內(不要擔心完美):

•切割自己的食物
•自己選擇衣服
•沒有任何幫助自己可以穿衣服
•淋上自己的牛奶麥片
•飯後擦拭自己的手和臉  
‧自己吃飯
•幫助收好雜貨
•幫助清洗和準備食物
•整理床鋪
•拔草
•混合麵糊
•清洗窗戶

信任

總之,記住要相信你的孩子。相信她有能力。相信她可以做困難的事情。相信如果她無法做到,她自己也會意識到。相信她會在需要時尋求幫助。相信她能解決問題,並從錯誤中學習。父母對孩子的信心是發展信心和能力的關鍵。

還有其他一些孩童能夠被信任任務:

•裝他們自己喝的水
•將食物從廚房傳遞到餐桌
•自己穿鞋子
•清洗自己的頭髮和身體
•準備自己的三明治
•為了旅行打包自己隨身攜帶的物品
•從洗碗機中拿出餐具
•設置時間表(擺放在餐桌上的碗盤/餐具和端菜


當你在找尋日常生活中有甚麼機會可以提供給孩子學習承擔更多的責任,要記住她的年齡和發展狀態。在家裡總有許多不同的方法讓孩子可以參與學習新技能。在每一個年齡階段,孩子都是有能力,他們也是自主的,當然他們也都樂於學習。在每一天都找到最適合孩子加強這些能力的機會。




凱莉‧貝德雷  是一位受認證的孩童正向教育專家及作家,專長於兒童發展、家庭關係以及紀律的培養。擁有教育及生物學雙學士學位,是國際育兒論壇關於紀律主題的版主,也是諮詢顧問。主要讓父母跟孩子之間有更好的溝通以及和孩子有更多的連結。



本文譯自greenchild雜誌,譯文權利歸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