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當孩子不聽話六種有效的改變妙方


當孩子不聽話,問題不在他們時…六種有效的改變妙方。

我們的孩子不聽我們的話是一件讓人非常沮喪的事,尤其是在經過無數次反覆的跟孩子說同一件事,然後又一再反覆發生後,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對於個性温和的父母還能多做什麼呢?
有時是我們的話一開始就說不到位,或者在一堆雜音中迷失了初衷,但幸運的是,這裡有一些改善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的溝通更有效率:








1. 缺乏連結
當我們想跟孩子溝通時,請務必要確認跟他們的連結(版主註:就是要避免不斷的嘮叨還有父母的情緒宣洩)。孩子對於跟他沒有連結的人所說的話是不想聽或不會聽的,這對孩子來說並不是一個可以覺知的過程,因此他們不該被責備,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保護自己的自然反應,假如孩子覺得被威脅或跟說話的人沒有情感的連結,那他就不會回應。
我們該怎麼做呢?在要求孩子之前要先跟他們建立連結,給你的孩子一個擁抱、一個依偎、一些親切的話語,你就會感覺愛的流動,而不是對他們只有要求。

2. 嘮叨不休
當我們的孩子不聽話時我們會傾向於嘮叨不休,取而代之的是我們變成一台壞掉的留聲機,持續地重覆我們之前的話語,但事實是當你一直重複一樣的話語時,話語就變得越沒有力量,尤其當你嘮叨的音調一成不變時,可以確信你的孩子是不會聽的。
我們該怎麼做呢?不要重覆一模一樣的話語,也許你的孩子第一次不會聽,但試著換個不同的方式說。

3. 心不在焉
你的孩子正看著你嗎? 當你跟孩子講話時,你有看著孩子的眼睛嗎? 通常我們給孩子一些建議時會坐在他們的前方,但卻想著他們不會聽。但有另一個可能是:他們不聽是因為他們的注意力在別的地方。
我們該怎麼做呢?走到你的孩子面前,雙手輕輕碰觸他們,並看著他們的眼睛說話,採用這種方式,至少你可以確信他們在聽你講話。假如他們沒有回應,看看他們的姿勢是否已經變了。

4. 言語簡潔
當你對孩子下指令時最好是簡短扼要才恰當,長篇大論地去解釋你要他做的事,向孩子解釋行為的社會學、道德觀和歷史觀點是浪費時間,有時當你說出第一句話時,你的孩子已經失去注意力,話語也如耳邊風。

5. 大喊大叫
用尖叫方式所講的話對溝通是沒用的,當你感覺有提高音量的需求,那麼那件事一定是錯的,有些孩子是因為出於恐懼才回應父母的大聲說話,但最後都會轉變為聽而不見。
我們該怎麼做呢?假如你感覺你正要大叫,那麼花點時間讓自己緩和放鬆再試著溝通,在你要再開始講話以前,試著達到你要跟孩子連結的點。另外去找一些當你想大叫的時候的處理方法。

6. 說話意圖
當你對孩子說話時,你說的第一句話是否口語化是很重要的,假如我們一開始就認為我們的孩子不會聽,我們就不會用口語化的方式來跟他們說話,那麼話語就會被辨認成是不值得一聽的,我們的潛意識會給他們一種可以對我們的要求不回應的默許。
我們該怎麼做呢?在你說話之前以正面的角度釐清你說話的意圖,如果你對溝通充滿熱情,你就會擁有愛聽你說話的觀眾。

以上這些技巧可以讓你跟孩子的溝通變地更容易、更有效率也更有趣。

本文譯自2014年1月authenticparenting, 譯文權利歸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