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處理嬰幼兒在家時候的發燒問題

作為父母,我們常常都會遇到當孩子第一次生病,伴隨著第一次發燒的可怕狀況。你可能會像大多數的父母一樣嚇壞了,打電話給醫生,然後拿著包包就匆忙的趕到急診室。你擔心你的寶寶…..這也是正確的。但是發燒卻是最能提醒你,有些事情已經超過媽媽的掌控。
過去數十年來,我們一直被告知發燒是不好的,然後用藥物處理這個問題。孩子會往往被給予抗生素來「以防萬一」,止痛藥,以及OTC (非處方藥)的退燒藥。超過攝氏37度就足以保證要跑一趟醫院,媽媽會非常擔憂當孩子(因為發燒)而跳過了一餐。值得慶幸的是,這些「治療方式」正逐漸失去青睞。

當自然醫學界長久以來認可發燒所帶來的益處,主流醫學也慢慢接受了這個看法。科學證據支持發燒在孩子免疫系統的發展以及療癒過程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然而,這樣新的態度並沒有解決發燒所產生的不確定感。多年來以恐懼為基礎的方法讓醫生感到懷疑,也讓父母容易產生不確定感。

孩子發燒時該怎麼做


作為一個在傳統自然療法領域訓練有素的媽媽(同時也嫁給了一個醫生),我可以有同理心對於當孩子生病時,擔心焦急猶如熱鍋上螞蟻的父母。這裡有處理嬰幼兒發燒時候家庭照護的快速指南:

1.      當你的孩子發燒在38.9度以下,要知道發燒是一件好事,不要管它。身體透過升高體溫以殺死不能在高溫存活的病毒和細菌。這個療癒的過程藥物無法複製替代,也是孩子建立自體免疫力的最佳時機

2.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進食,不要驚慌。當你的孩子生病了,他們的身體將所有的能量轉向抵抗入侵者以及療癒的過程。當孩子還有足夠的水分他們跳過幾餐沒有吃沒關係。如果你還很擔心,提供一些食物,如白米飯,不加糖的蘋果汁和肉湯。

3.      如果孩子發燒度數過高,幫孩子洗一個溫水澡。加入幾滴薰衣草或薄荷精油,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每幾個小時重複前面的行為。溫水澡的目的不是破壞發燒,而是讓發燒在比較安全的範圍內運作。(版主註:Mama Elephant 會不定期給予兒童芳療精油處方)

4.      為了控制症狀,運用有機精油、照料、保護和擁抱。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取代媽媽溫暖的撫觸。

5.      如果孩子脫水,倒杯水加入檸檬汁、海鹽少許、蜂蜜幾茶匙。這是自然的「Gatorade(開特力,一種運動飲料)。這種飲料會重新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因為市售飲品常發現有毒物質、添加劑和高葡萄糖漿。

6.      讓孩子溫暖(裹在一條毯子),但不要增加蓋被件數和過熱。

7.      如果你的孩子發燒持續時間超過3-5天,之前提到的溫水浴也不成功,孩子不吃不喝,卻大哭不止,或者連尿布都沒有濕,打電話給你的醫生。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跑一趟急診室或許比較安心。

儘管父母親都擔心孩子發燒,但是你可以放輕鬆知道這並不是一件令人害怕的壞事。發燒是自然正常的,並且對於入侵病毒而言,這是一個好的反應。讓發燒自然的發展不要用不必要的藥物並在家裡用舒適的照護方式控制症狀。


作者梅根
梅根具有政治學學士和法學博士學位,她也是自然療法老師、提倡自然健康的教育者、作家以及待在家裡的媽媽。她的部落格LivingWhole.org,是一個致力於教學、鼓勵,並教導生活、愛、飲食、服務,以及教導嬰幼兒無障礙、自然和有益健康的方法。


※翻譯自20146 Natural Parents Network,譯文權利屬於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