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12種天然撇步抗蚊蟲咬

你不想看到孩子身上被蚊蟲叮咬的紅腫,這些令人噁心、會癢的叮咬需要立即地舒緩。你可能不想把具有化學成分產品用在孩子身上,幸運的是,有一些唾手可得的天然方法,是不像市售藥品或軟膏是具有副作用的。

這裡有一些天然的處理方式可以為你的家人在受到季節性蚊蟲叮咬時幫助修復肌膚:




1.     冰塊
立即冰敷是對治紅腫處最好的第一步。冰塊可以使紅腫處失去知覺,減少發癢感並減輕皮膚的不適,讓皮膚回到正常狀態。

2.     茶樹和薰衣草精油
茶樹和薰衣草的抗菌特性使得他們成為各種輕微皮膚疾病的治療配方,化學乳膏會灼傷我們的皮膚,但是精油(尤其是薰衣草精油)可以舒緩。茶樹精油可以對治割傷、燒傷和感染,這兩種精油都可以減少蚊蟲叮咬的紅腫情形。

3.     蘋果醋
家用產品有很多的用途,如蘋果醋的酸性特質就可以處理蚊蟲叮咬的毒液並防止其擴散,以水和蘋果醋11的比例對開可以幫助叮咬處減緩疼痛。

4.     野生蜂蜜
野生蜂蜜的抗菌特性在舒緩蚊蟲叮咬發癢感是有令人驚奇地療效的,天然抗菌的蜂蜜也可以預防感染,而使用原始(無加工的)蜂蜜則可得到更大的療效。

5.     茶包
茶含有的丹寧酸可以幫助緩解發炎,將沖泡過的茶包(或者你可以在布上倒一些茶湯)放在蚊蟲叮咬處可以消除發癢感。

6.     食用小蘇打
另一種廚房可用妙方,就是將食用小蘇打加水調成糊狀來舒緩發癢感,在叮咬處敷糊狀小蘇打10~20分鐘。

7.     羅勒
這是一種印度產的植物,大家熟知的名稱如:「巴西利」、「九層塔」,自古以來有其療效。羅勒含有樟腦和百里香酚,這些都可以止癢,搓揉一些新鮮的羅勒敷在叮咬處或如阿輸吠陀指導方式將其磨碎成糊狀,你也可以使用羅勒精油。

8.     檸檬
檸檬有麻醉和鎮靜的特性,可以對抗細菌和防止因蚊蟲叮咬可能的感染,直接將檸檬在蚊蟲叮咬處摩擦可以降低發癢感和紅腫,你也可以搭配羅勒會更有效果。

9.     牛奶和水
牛奶加入水中泡澡可以舒緩紅腫和降低發癢感。

10.  蘆薈
含有130種對皮膚有益的活性化合物,蘆薈具有很多的治療功效,在傷口處直接搓揉葉子或塗蘆薈膠都能對發癢感和腫脹消除帶來很大的緩解。

11.  薄荷牙膏
薄荷牙膏也可以為蚊蟲叮咬處帶來立即的緩解,薄荷腦清涼的成份會安定皮膚的發癢感和灼熱感,薄荷精油也有同樣的效果。

12.  香蕉皮
香蕉皮可能是對蚊蟲叮咬最不正規的治療方式!然而用香蕉皮在被叮咬處摩擦卻可以為發癢感提供立即的緩解。

關於作者:愛瑞海娜‧潘迪 是一位對於瑜珈、健康和生活方式議題充滿熱情的作家,她是Natural News, Elephant Journal, Naturally Savvy, Curejoy and Stylecraze.com這些媒體的投搞作家,她希望可以鼔勵人們去發展健康的習慣


本文譯自20149eco-mothering雜誌,譯文權利歸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