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生病的孩子不吃糖

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事,我的女兒蘇菲在一連串的生日宴會和萬聖節活動後,她得了嚴重的感冒,我知道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但我想攝取過多的甜食也有影響。
當媽媽的本性告訴我,當蘇菲生病時要減少吃甜食。
(在萬聖節這樣的節日是需要費力去執行的! ),但這種生病時該避開糖的想法也使我想回頭去檢視,從我7歲開始,我的父母讓我生病時減少甜食的決定是依據什麼基礎。
於是我得以知道一些有趣的事:
很多的植物和動物(包含貓和狗)可以把糖份轉變為維他命C,這個聽起來很酷,但不幸的是,人類沒有這麼幸運,對人類來說,葡萄糖(糖份)和維他命C是相互排斥的,所以攝取過量的糖份會降低免疫系統的能力。
攝取糖份並不是造成感冒的直接因素,但它卻會讓你的體質變地比較敏感,攝取高糖份會增加身體發炎的情形,這表示你身體內對抗細菌和病毒的白血球會去聚焦體內發炎部位,而讓身體防疫的門戶大開讓感冒病毒有機可趁,你瞧!蘇菲在吃了一個禮拜的生日蛋糕、糖果和很多甜點之後不就得了感冒嗎?真怪!
我一直很小心在控制蘇菲(或我自己)吃糖的量,我們都很享受吃甜食的樂趣,所以我知道我們以後也無法完全放棄吃甜食。也許金希爾斯博士的方法是可行的,當他的孩子跟他要糖果吃時,他會反問他的孩子「現在是阻止你身體免疫系統發展的好時機嗎?在習慣性屈服對甜食的渴望前,問自己這個問題至少可以讓你把自己的健康放在心上。
萬一你真的得了感冒,你應該要提高維他命C的攝取量,但要補充多少呢?根據國家健康機構(NIH,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建議,若要維持健康,每日的維他C攝取量:男人90毫克,女人75毫克,兒童依其年齡介於1575毫克。然而有些醫生相信這樣的攝取量太少,他們建議成人一天2,000~4,000毫克並做腸道耐受度測試(bowel intolerance test)這個測試的作法是,增加維他命C的攝取量,直到你感到你的腸道有放鬆的感覺(這表示是攝取過多的維他命C),然後再稍微降低攝取量直到你的腸道回復正常為止,你就知道你的身體需要多少量。
至少這是一種理論,但我不確定我是否會願意這樣做。
我知道近年來一般家庭飲食的蔬菜水果份量都較少,尤其在秋冬,日曬不足會影響身體獲取可啟動免疫系統的維他命D,更是吃糖的最壞時機,這也是感冒在這些季節好發的原因之一。
我很高興去支持這項資訊,雖然我認同「每件事都要有節制」這個規則,但我寧可去限制我女兒的甜食,也不要未來四個月去處理她經常性地感冒。

唐娜‧蒂佛貝是一位部落客,在Earth911MammaBaby網站撰寫有關低碳生活以及育兒的相關主題。她也是Mom Bloggers for Social Good 以及 Green Sisterhood的成員,這是集結熱情女人而充滿力量的團體,主要撰寫有關環境議題以及環境對社會的影響。

本文譯自201311eco-mothering雜誌,譯文權利歸MaMa Elephant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